您好,欢迎来到花生壳b2b外贸网信息发布平台!
18951535724
  •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易类小序解读(20151011)

       2026-05-23 网络整理佚名970
    核心提示:《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易类小序-解读周易明解群20151011课中记录内容:易学基础知识讨论交流时间:北京时间2015年10月11日晚上10:00-10:30场所:周易明解-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易类小序-解读

    周易明解群20151011课中记录

    内容:易学基础知识讨论交流

    时间:北京时间2015年10月11日晚上10:00-10:30

    场所:周易明解-易学与哲学微信群

    老师:冯国栋

    各位群友,今晚十点到十点半,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冯国栋老师与大家一起交流讨论易学基础知识,本群其他老师也会给大家解答问题,敬请关注。

    导师简介:冯国栋,1974年生,山西屯留人,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古籍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获农学学士学位,2001年兰州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2004年复旦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2004至2006年南京大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至2012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访问学者。2006年7月就职于浙江大学古籍所,2012年获博士生导师资格,2014年12月评为教授,2013年入选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现兼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浙江大学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汉语佛教文献学、佛教与中国文学关系的研究。

    一、代表著作

    1、《佛教文献与佛教文学》,宗教文化出版社,2011年。

    2、《〈景德传灯录〉研究》,中华书局,2014年。

    二、代表论文

    1、《道统、功夫与学派之间——“心学”义再研》,《哲学研究》,2013年第7期。

    2、《古佚佛教经录考辨》,《文史》,2011年3期。

    3、《汉文佛教文献学体系构想》,《世界宗教研究》,2009年2期。

    4、《钱谦益塔铭体论略》,《文学遗产》,2009年5期。

    5、《俄藏黑水城文献慈觉禅师劝化集考》,《敦煌研究》,2004年2期

    6、《刘勰的“虚静”说与佛家的禅学》,《文艺理论研究》,2002年6期。

    三、开设课程

    1、文献学要籍导读,研究生

    2、禅宗历史与中国文化,本科生

    3、魏晋玄学,本科生

    4、国学经典与人生

    5、版本学

    参阅资料: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易类小序

    圣人觉世牖民,大抵因事以寓教。诗寓于风谣,礼寓于节文,尚书、春秋寓于史,而易则寓于卜筮。故易之爲书,推天道以明人事者也。 左传所记诸占,盖犹太卜之遗法。汉儒言象数,去古未远也。一变而爲京、焦,入于禨祥。再变而爲陈、邵,务穷造化。易遂不切于民用。王弼尽黜象数,说以老庄。一变而胡援、程子,始阐明儒理。再变而李光、杨万里,又参证史事。易遂日啓其论端,此两派六宗,已互相攻驳。 又易道广大,无所不包,旁及天文、地理、乐律、兵法、韵学、算术,以逮方外之炉火,皆可援易以爲说,而好异者又援以入易,故易说愈繁。夫六十四卦,大象皆有君子以字,其爻象则多戒占者。圣人之情,见乎词矣。其馀皆易之一端,非其本也。 今参校诸家,以因象立教者爲宗,而其他易外别传者,亦兼收以尽其变,各爲条论,具列于左。

    21:56:10 冯国栋:首先感谢温老师建立这个平台,提供了一个我和大家交流的机会

    21:58:19 温海明:@冯国栋 您的文章和讲座将给我们周易明解群的周易基础知识部分划上圆满句号

    21:58:21 冯国栋:我的专业主要是佛教禅宗的研究,最近对宋代儒释交涉感兴趣。但对于周易确确实实是票友一个,希望和大家共同学习

    21:59:08 冯国栋:我今天主要和大家一齐读读四库全书易类的小序

    21:59:35 袁邵华-衡水:洗耳恭听

    22:00:21 冯国栋:我们要了解一门学问,首先要知道前人写过那些书,所以书目对于研究是非常重要的。

    22:02:24 冯国栋: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虽然有很多问题,比如对于易类,它的观点是明人事,所以对象数一派的评价有失公允。但它毕竟是当时超一流学者写出来的,特别是经部,小序写得非常精当

    22:03:32 温海明:基本上每部介绍周易的书都要引用

    22:03:41 冯国栋:我们先来看四库易类的小序,我把它分了四段:第一段是定位的,第二段是对历代易学的评价,第三段重新阐释收书的宗旨

    22:04:07 冯国栋:圣人觉世牖民,大抵因事以寓教。诗寓于风谣,礼寓于节文,尚书、春秋寓于史,而易则寓于卜筮。故易之爲书,推天道以明人事者也。

    22:06:09 温海明:“推天道以明人事”可以说是对周易思想核心的精淮概括

    22:06:33 冯国栋:圣人教化必寓于一定的形式,易是通过卜筮这个手段达到的。所以馆臣认为周易的性质是“推天道以明人事者也”

    22:07:11 冯国栋:左传所记诸占,盖犹太卜之遗法。汉儒言象数,去古未远也。一变而爲京、焦,入于禨祥。再变而爲陈、邵,务穷造化。易遂不切于民用。王弼尽黜象数,说以老庄。一变而胡援、程子,始阐明儒理。再变而李光、杨万里,又参证史事。易遂日啓其论端,此两派六宗,已互相攻驳。

    22:07:40 冯国栋:这一段最为重要,主要梳理了周易研究的两家六派

    22:08:31 冯国栋:

    22:08:46 温海明:也可以说是“两派六宗”

    22:09:44 冯国栋:此一段讲易学的派别,即两派六宗。两派者,义理与象数。象数重于取象,以卦象为重点,用纳甲、卦气、纳音、世应等理论,把卦象与时间、节气结为一个整体。数术,主于数的推理,如《皇极经世》。义理派主于阐释周易所包含的人生、社会经验,如卦辞中的“无往不复,无平不陂”、“其亡其亡,系于苞桑”等。特别是大象,从卦象推出人事,如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与水违行,讼,君子以做事谋始;泽雷随,君子以向晚入宴息。都将卦象与人事相联系。

    22:10:07 王力飞-淮安:我还以为从郑玄之后才互相攻驳的呢

    22:10:31 冯国栋:象数派可以离经、传,仅取八卦之象。而义理派事实上,一直是有象的

    22:11:06 温海明:推天道以明人事在大象辞里面体现得最明显

    22:11:32 冯国栋:温老师所言极是,大象辞有些非常好

    22:11:43 温海明:离开象,无法理解经文

    22:11:51 冯国栋:左傳所記諸占,蓋猶太卜之遺法。

    22:13:23 冯国栋:对于左传与国语中的占例,前人有许多好的研究。左传、国语中的占例主要是之卦与互卦。之卦就是变卦,也就是九、六变,七、八不变。互卦则是把六爻的二至四、三至五看成新的卦。

    22:14:05 忘言守一:左传记卜占事例有24件?

    22:14:23 冯国栋:关于春秋占例,可参毛奇龄《春秋占筮書》、潘雨廷《论左传与易学》、刘大钧《左传、国语筮例》

    22:15:37 冯国栋:秦火之后,因为易为卜筮之书,而独传于世。

    22:15:52 冯国栋:

    22:17:42 冯国栋:三传至孟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就是提出卦气说

    22:18:39 冯国栋:馆臣说“一變而爲京、焦,入於禨祥。”

    22:19:28 冯国栋:焦延寿、京房进一步用纳甲、卦气、纳音、世应等理论,把卦象与时间、节气结为一个整体。

    22:20:22 冯国栋:纳甲就是将八卦纳入天干,再纳于地支,

    22:20:39 冯国栋:

    22:21:07 王力飞-淮安:并和五行对应起来相生相克,慢慢脱离了经传?

    22:21:23 冯国栋:是的

    22:21:42 温海明:成了经传之外的系统,流传下来

    22:21:57 尚旭:算分支了

    22:22:01 冯国栋:卦气说翟老师给大家有个比较系统的介绍

    22:22:23 王力飞-淮安:所以在我眼里,京房也是大家的。他是现在预测学的鼻祖

    22:23:12 冯国栋:京房八宫世应说也非常绵密

    22:23:32 尚旭:京房算是纳甲法的鼻祖,不能算现在预测学的鼻祖

    22:23:43 温海明:至今运用不绝

    22:24:23 冯国栋:这是第二期的象数派

    22:24:32 尚旭:

    22:24:48 冯国栋:第三期象数派主要是陈抟、邵雍

    22:25:10 温海明:跟昨天的图书之学有关系了

    22:25:38 冯国栋:陈抟侧重于图书,昨天大家对河图、洛书、先天后天八卦也有个比较系统的讨论

    22:25:50 温海明:今天大家关于图书生八卦的讨论非常精彩

    22:26:16 冯国栋:这几个图和太极图,共同构成宋人的图书之学,影响非常深远

    22:26:54 温海明:图书为八卦之源,影响至今

    22:27:09 徐治道:尤其是太极图说,短短数语,影响深远

    22:27:30 冯国栋:邵雍侧重的是数的推理,《皇极经世》是一部奇书

    22:27:44 冯国栋:其实是一种二进制的演算

    22:27:47 王力飞-淮安:还有梅花易数

    22:28:08 温海明:《皇极经世》据说当世懂的没有几个

    22:28:18 王力飞-淮安:温老师是之一?

    22:28:33 温海明:群里应该有高手

    22:28:40 冯国栋:我曾试图读过,无功而返。功力不足

    22:29:10 温海明:等着内功深厚的某群友破解

    22:29:13 冯国栋:抄个四库馆臣的说法:其书以元经会,以会经运,以运经世。起于帝尧甲辰,至后周显徳六年己未,而兴亡治乱之迹,皆以卦象推之。朱子谓《皇极》是推步之书,可谓能得其要领。

    22:30:05 尚旭:《皇极经世》表面看是推步之书,其实是描述的一个数世界

    22:30:36 冯国栋:是的,其实是个二进制的演算

    22:30:46 温海明:有窥其门径者,就有登堂入室者

    22:30:48 尚旭:是的

    22:30:52 馬震宇:组合数学

    22:31:06 冯国栋:但它最终的目的是预测兴衰的

    22:31:11 王力飞-淮安:宋朝出了很多奇才

    22:31:51 冯国栋:这是象数的三派

    22:32:11 尚旭:二进制原理可以建造一个虚拟的电脑世界,《皇极经世》描述的是现有世界

    22:32:58 马可:嗯 应该是这样

    22:33:42 冯国栋:汉儒象数是倾向于知识性的,所以天才王弼出来,扫除象数,以理解易

    22:34:06 冯国栋:把重点转到经传上来

    22:34:48 王力飞-淮安:冯老师,谢谢您推荐的闻一多和李镜池二老的著作。汉朝利春秋不远,有没有什么著作是脱离八卦研究周易的整体卦象的书?

    22:35:00 温海明:但完全离开象数,周易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22:35:27 冯国栋:汉人易著王弼出来之后,基本都亡佚了。

    22:35:28 王力飞-淮安:温老师说的对

    22:35:41 尚旭:冯老师,象数理占争论了这么多年,作为一个现代研究易者,应该如何面对呢?

    22:35:42 张悦-青海:《象说周易》@王力飞-淮安 我晚几天给您具体信息。

    22:35:47 徐治道:演周易,演字很关键

    22:35:57 冯国栋:今天我们能理解汉易,主要是通过清人的著作

    22:36:04 王力飞-淮安:好的,谢谢张老师

    22:36:50 冯国栋:清人真当厉害,硬是从李鼎祚《周易集解》中的一言半句中理出汉易

    22:37:43 王力飞-淮安:冯老师,我觉得《十翼》象数理占一全,对后世两派六宗的影响很大。

    22:37:47 温海明:山东大学易学中心对汉易研究也贡献很大

    22:38:01 冯国栋:力飞兄,我有个整个看卦的书,可荐你一看,就是《易学象数论·原象篇》

    22:39:28 冯国栋:尚老师,义理象数各得易之一端,其实解易不可能离开象。王弼虽说得意忘象,但忘象是得意之后的事

    22:40:21 冯国栋:程传可称义理派的巅峰之作,但也无法完全离开象

    22:40:30 温海明:确实如此

    22:40:54 张悦-青海:@王力飞-淮安 虽然有些佩服您独树一帜的看待象,但是我还是认为 如果不正视《大象传》对于象的解释,您会走弯路。

    22:41:03 袁邵华-衡水:圣人设卦观象,籍象明理。

    22:41:31 温海明:@张悦-青海 他在弯路上走

    22:41:43 冯国栋:馆臣还说李光、杨万里证以史事

    22:41:51 王力飞-淮安:曲径通幽

    22:42:07 老后生:弯路通天

    22:42:16 冯国栋:李光有读易详说、杨万里有诚斋易传

    22:42:52 冯国栋:李光是周宋的主战派,所以他的书,多从君臣大义入手

    22:42:56 张悦-青海:@温海明–北京 《十翼》真的很重要!

    22:43:06 冯国栋:如解坤之六四云:大臣以道事君,苟君有失德而不能谏,朝有阙政而不能言,则是冒宠窃位。……故文言以括囊为贤人隐之时,而大臣不可引。

    22:43:44 袁邵华-衡水:请冯老师继续,大家先坐稳当,等老师说可以讨论了,再热闹起来。

    22:43:49 冯国栋:南宋的主战派

    22:44:09 王力飞-淮安:看刘大钧老师的书,说汉时就有这么分层级的

    22:45:54 冯国栋:诚斋易传是本好书,我觉得它写得净洁,语言很好,值得一读。因为杨万里是文学家,所以语言很好。他虽然主要发挥程传,但有些地方还是超过程传的

    22:47:27 冯国栋:当然,象很多易传一样,有很多地方还是有些牵强

    22:47:46 冯国栋:亢龙有悔:梁武帝、唐明皇晚年是已。 坤上六,龙战于野,其血玄黄:赵高篡秦,秦亡而高亦诛;王莽篡汉,汉微而莽亦败。

    22:48:12 冯国栋:这个是诚斋易传中的证以史事的例子

    22:48:49 徐治道:总有例外

    22:48:57 温海明:古往今来解通都很难,我们一起努力,看看能否在巨人的肩膀上往前推进一步

    22:49:20 冯国栋:这个基本就是义理的三派。当然近代以来,闻一多、李镜池、高亨旁出一路,舍传求经,也甚有成绩

    22:49:42 冯国栋:温老师说的是,心向往之

    22:49:58 冯国栋:占用了大家不少时间

    22:49:59 王力飞-淮安:高亨的贞我是不赞成的

    22:50:20 王力飞-淮安:还没听过瘾,不知不觉快11点了

    22:50:39 温海明:舍传求经虽独立成说,但无以为继

    22:51:11 兰懿:王弼扫象,不是弃象

    22:51:15 刘京华:谢谢@冯国栋 对易经学派系统和介绍。

    22:51:16 冯国栋:简书、帛书出来之后,也有些进展。但象温老师所说,不成体系

    22:51:29 温海明:确实如此

    22:51:39 王力飞-淮安:把十翼搞明白了,离开后面宋朝的图又不全了

    22:51:46 冯国栋:点上有突破,整体跳不出

    22:52:05 温海明:所以无法否定今本

    22:52:35 兰懿:是的

    22:52:49 尚旭:@冯国栋 冯老师今天帮我们厘清了易的渊源和架构,对大家的日后学习是很重要的,谢谢冯老师!

    22:53:03 王力飞-淮安:周易真正的辉煌是从十翼开始的

    22:53:07 冯国栋:今本毕竟经过这么多大家的锤炼

    22:53:38 冯国栋:对,十翼大大提高了周易的哲学水准

    22:53:41 温海明:冯老师讲得非常系统,非常精彩,如前所言,您的讲座给我们“周易明解”群的周易基础知识部分划上了圆满句号!谢谢

    22:54:13 王力飞-淮安:辩证地看,分歧也是从十翼衍生的

    22:54:46 冯国栋:真因为十翼是对先秦子学,特别是儒道两家的结合,所以具有非常强的生命力,生机盎然

    22:55:57 王力飞-淮安:刘大钧老师的观点:彖、象、文言经过孟思学派整理,我深以为然

    22:55:59 冯国栋:谢谢各位的参与,因为大家有参与才促成这个缘

    22:56:47 温海明:谢谢冯老师!从明天开始,大家就正式开始一卦一卦的系统学习,明天晚上十点辛亚民,张克宾老师跟大家谈乾卦的卦辞彖辞象辞,大家做好预习,读书的时候请手边放着必要的参考书。

    22:57:20 冯国栋:期待和大家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23:00:56 刘正平:今年以来,被崔老师的《论语汇》群和温老师的《周易》群严加督促,天天都在学《周易》《论语》,已经记不得自己的专业了。

    23:01:52 冯国栋:刘老师,哈哈

    23:02:14 冯国栋:忘记专业就进入境界了

    23:02:54 袁邵华-衡水:论语和易经,无论啥专业的都该学啊。

    23:04:36 刘正平:反本溯源

    23:04:40 袁邵华-衡水:经典应该是人生第一课,无论如何,现在能补课也是很幸运了,可惜大多数人还不知道要补上这一课。

    23:05:07 北京・建德博士 :@袁邵华-衡水 支持你

    23:05:19 杨坤:@袁邵华-衡水

    23:05:20 林武:图书与图书馆有关系吗?有人说图书馆是来源于河图洛书。

    23:05:43 温海明:@林武 是有此说

    23:07:56 崔圣:中国古人科学和经学是不分开的,看来还得回去!

    23:10:18 李伟东:一生万法,万法归一。古人不分科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相关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来说点什么吧
    更多>同类百科知识
    推荐图文
    推荐百科知识